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微言】让讨薪不再难

 2021/11/26/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安志鹏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微言】

让讨薪不再难

  安志鹏

  多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毋庸讳言,“讨薪难”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在一些地方存在,影响着农民的经济收入。

  目前,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制度和文件比较充分,比如工资保证金制度、工资支付制度、失信惩戒制度等。这些制度的落实落地,既考量着初心,又考验着作风。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强化监督、跟踪落实,从工程启动便立好规矩,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严格督查,确保农民工拿到应得的辛苦钱。

  在职能部门坚强履职的基础上,各方面要密切配合、联动出击,公检法等部门要利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好失信惩戒等制度,在信贷等方面给予限制;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曝光一批欠薪“老赖”,同时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引导他们利用法律武器,通过正当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通过各方面的“大合唱”和一系列的“组合拳”,把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执行到位,“讨薪难”将不再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