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微言】为加大母婴室配置率点赞

 2021/11/29/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赵媛媛

  赵媛媛

  11月26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提出,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城乡社区建设改造中,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活动场所及配套服务设施。公共场所和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配置母婴设施,为婴幼儿照护、哺乳提供便利条件。

  这些做法,为带小孩的家庭出行提供了更为人性化的服务。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这对于孕产群体来说,无疑是温暖的利好。

  宝妈带婴幼儿出门,最担心的莫过于没有地方哺乳或换纸尿裤。近年来虽然母婴室的建设力度在不断加大,但与使用需求相比,仍然是“一室难求”。

  通过这些措施的逐步落实,一方面为哺乳期女性开辟了舒适、卫生、私密的安全空间,避免了公共场合哺乳带来的不便,让母亲有尊严地为孩子喂奶;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母乳喂养,据了解,我国半岁以内婴儿母乳喂养率不到三成,远低于《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要求。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加大母婴室配置率,无疑体现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