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营造更优人才环境

 2021/12/03/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海燕

【陇上评论】

营造更优人才环境

  张海燕

  人才是第一资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为之奋斗。近日,省委召开人才环境与科技创新专题协商座谈会,强调正确认识我省人才环境和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扬长避短、积极作为,营造更优人才环境,聚拢更多创新资源,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人才的去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人才作用的有效发挥也取决于环境。近年来,甘肃不断打造优质的人才环境,通过搭建培养平台、建设激励制度等,培养和引进了一批有实力、有潜力的人才。但是,因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等原因,甘肃长期面临人才总量少、结构不优、高层次人才匮乏等问题,加之人才建设基础薄弱、人才经济动力不足,导致人才流失严重。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要大力营造更优人才环境。

  每个城市特色不同,发展情况不同,发展途径也不尽相同。要因地制宜,针对甘肃省情,瞄准发展需要,引进契合我省发展的“同路人”,做到人与需求相配,人与岗位相适,避免人才浪费。对于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应实行“一人一策”,打破地域、身份、学历等限制,尽可能广纳良才。同时,还要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将教育事业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双一流”高校建设,以“高精尖缺”为导向,有意识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此外,要产学研相结合,用理论助推实践,让人才学在实践,进一步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努力实现“双丰收”。

  城市给予人的最好感受,就是“归属感”。要落实好配套措施,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让人才真正有“家”的感觉。比如,打造人才公寓,做好住房保障,妥善解决落户、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让人才“身有归处”。同时,还要帮助人才适应新环境,更好搭建让人才施展身手的舞台,让人才“心有归处”。如此,对城市多一份归属感,生活上多一份幸福感,工作上多一份获得感,人才就能积极发挥作用,长久扎根甘肃。

  青年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可以带来新想法、输入新血液、注入新能量,让人才环境“活”起来。在人才选用上,不应按资排辈,要将能力作为首要标准,让青年人才当主角、挑大梁,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要用长远眼光挖掘人才,把各领域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作为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使之健康快速成长,尽快为甘肃发展助力。

  人才与环境,相互依存,相互成长,相互成就。各地要充分营造更优人才环境,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优势,有效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使我省真正成为西部人才“高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