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二

 2021/12/13/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

——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二

  彭雯

  甘肃是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屏障地区,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低水平、重复性、粗放式发展。只有正确处理经济和生态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依存的导向,“绿富双赢”的局面才可能实现。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优质的生态环境才能保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环境、生态资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优美的生态环境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的活力、创造力和更高水平的生产力。而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则直接决定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成与败。实践充分证明,以保护生态为前提的发展模式能更好地反哺生态,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与相互转化。

  作为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甘肃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既是“国之大者”,也是甘肃重要的底线性任务。近年来,我省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千里祁连青山复苏,黄河之滨美丽如画,各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保护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日渐显现。去年,我省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约230万亩,并创造了相关就业岗位4.8万个,实现劳务收入6.48亿元。省会兰州坚持走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兰州蓝”在收获广泛赞誉的同时,经济发展的成绩单也同样亮眼。

  步入新发展阶段,加快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旗帜鲜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正确处理经济与生态、开发和保护的关系,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各地要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更好地统筹起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工艺改进,持续减少污染排放、降低能耗,达到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的目的;同时,通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省域特别是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拓展、合理利用环境容量,为布局项目、发展经济提供更大空间。要牢记过去的教训,发展经济、落地项目首先要优先考虑环境保护,如果出现生态问题再去整改修复,成本和代价就会非常大、得不偿失。

  生态美则发展优,发展优则百姓富。我们要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经济和生态相互依存的导向,让绿色和发展实现有效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努力造就一个经济发展、山川秀美、人民幸福的新甘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