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三

 2021/12/14/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

——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三

  张洞若

  经济发展中,速度与质量互为依托、辩证统一。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很难谈到发展的质量;没有相应的发展质量,也很难维系发展的速度。提升发展水平、增强综合实力,必须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支撑的导向。

  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当前,我省发展面临着双重任务:一个是“追赶”,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不断缩小发展的差距;一个是“转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厚植发展的优势和后劲。因为甘肃底子薄、欠账多,经济总量偏小,发展相对滞后,在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下,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同时,也只有加快发展,努力形成规模优势,才能更好地提高发展的质量、提升发展的效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陇原人民。

  速度不是说来就来、想有就有,需要有个积累的过程,更要合乎发展的规律。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发展理念的一场深刻革命。从我省情况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也更加趋紧,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最根本的方法和途径,就是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后劲,千方百计提高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内国际市场的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长。面对十分激烈的区域竞争,谁的内功深厚、动力强劲,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更大幅度的增长。比如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增速大多居于全国前列,主要原因就是转型较早、底子较好,打下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眼下,我省正处于培育产业、调整结构、加快转型的过程中,发展的动力支撑还不够厚实,各地要聚焦“转型”、苦练“内功”,下力气抓好构建产业体系、改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发展平台等工作,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韧性,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力争在“十四五”实现经济较快增速。

  “速度”和“质量”,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只有形成合力、同向发力,才能强基固本、行稳致远。各地要切实按照省委的要求,把速度和质量有机统一起来,既要在提质增效的前提下能快则快、又好又快,又要通过质的大幅提升推动量的有效增长,真正实现增速更增势、量增质更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