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努力打造陇东生态产业增长区

 2021/12/17/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兴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努力打造陇东生态产业增长区

  王兴文

  将陇东黄土高原区打造成生态产业经济增长区,是该区域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可行路径和重要选择。

  陇东黄土高原区涵盖庆阳、平凉、定西和天水的部分地区,该区域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黄河流域与黄土高原几乎完全重叠,生态资源丰富,努力将其打造成生态产业经济增长区,是该区域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可行路径和重要选择。

  打造生态农业。陇东有大量的山地资源、梯田资源、草场资源、林木资源等,发展现代农业基础比较好。一是要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在山区要林草兼蓄,连片治理,不断提高森林和植被覆盖率;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包括小麦、玉米、紫苏、小米、蔬菜、瓜果等,丰富产品供给;三是规划建设梯田产业经济区,塬区基本农田建设要与河谷川地农业区结合,在建设高标准梯田的基础上,高效率利用梯田资源,将耐旱耐寒农产品的生产集中布局到山地梯田中,建设半干旱农业经济区;四是做好区域农业工作,统筹布局各地特色农业发展的主方向,实现差异化发展。

  打造生态林业。陇东的地理位置适合发展林业和林果业,尤其是苹果产业。一是要将陇东规划建设成牢固的森林和植被区,总结推广定西山区绿化的经验,坚持“山顶绿草盖帽、山腰梯田绿化、山底林区林带”的总体布局,提升植被覆盖率,为林果业发展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条件;二是整合各地的林果资源,分类进行规划,建设梯次林果产业带,不同区域主打不同的林果类型,特别是要培育国际级、国家级的苹果生产基地、技术开发平台和贸易集散中心;三是在林果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方面,要特别重视新型果品栽培技术、新果品试验和深加工出口问题,提升果品产业深度。

  打造生态养殖。陇东区发展生态养殖业要选择更加高效的模式和对策。一是养殖业要集中发展与草食畜牧业相关的产品,比如肉牛、肉羊、奶牛、草鸡、兔子等,这样既可以扩大养殖规模,又不影响植被。二是大力发展草产业,鼓励民营草产业经营公司的发展,陇东有大量的山地、梯田和其他类型的“三荒地”,应该把草产业作为本区域农村产业的新选择,打造黄土高原型草产业基地,在草的品种上既可以选择紫花苜蓿,也可以选择莜麦、黑麦、玉米等。三是用政策支持舍饲养殖公司的发展,特别是大中型公司的发展,这样既可以减轻养殖业对植被的影响,又可以提高加工水平和出口能力;四是在保证不影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允许发展部分特种养殖业。

  打造生态园区。陇东各地都有大量的经济园区,一是要全面提高园区自身的质量,在数量上整治整合,提高质量和经营水平,加强管理,增加产出。二是明确各地园区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将区域内的园区打造成生态型发展模式,节水节能,比如,在庆阳建设绿色能源基地,在平凉打造环保型煤电产业区,在天水市打造高端电子电器产业区,在定西打造生态型全产业链农业模式。三是坚持生态环境评价原则,评价园区必须坚持生态标准,所有工业项目必须符合环评要求,禁止污染严重项目落地。

  打造生态城镇。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陇东区在城镇化上要坚持生态城镇的建设大方向,一是所有城镇,特别是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县城、建制镇等,都要坚持生态城镇的建设方向,在城镇中增加林带和林区,提高城镇森林覆盖率。二是在陇东地区的县城以上级别的城镇中,推广庆阳市西峰区建设海绵城镇的做法,将城镇建设成雨水集流平台,在县城周边再规划建设一批水库和水坝,既可以储存雨水,又可以为城镇发展提供水源保证。三是在城镇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上要选择节能降耗效果突出的技术,助力生态城镇建设。

  作者为中共定西市委党校(定西行政学院)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