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六

 2021/12/17/ 14: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海燕

【陇上评论】

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

——甘肃发展导向系列谈之六

  张海燕

  全省经济的整体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各地经济的充分发展。甘肃经济总量小、综合实力较弱,归根到底是因为各市县发展不充分。下好全省经济发展“一盘棋”,就要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相互带动的导向。

  独木难成林,群林难离木。如果把全省经济比作茂密的森林,各市县就是构成森林的树木。各地必须加快发展、壮大自身,各尽所长、协同发力,才能更好促进全省经济发展。同时,地方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全局的支撑和引领,只有“大盘子”活了,局部才会受益。面对新的发展阶段,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就要注意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在相互带动中加快发展。

  各市县发展不充分,最大短板在县域经济,最大潜力也在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甘肃地域辽阔、气候多样,各地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环境条件各不相同,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决不能“齐步走”,必须充分考虑地区差异、重视发挥比较优势。要鼓励各地走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路子,打好“特色牌”,唱好“地方戏”,通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进而形成优势互补、整体提升的区域经济布局。要充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找准当地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充分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潜能和势能,争取各县都培育出几个“响当当”的产业。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不能各自为政。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使个体有机统一于整体,积极顺应全局发展的方向。各地要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紧盯国家政策的导向,立足全省发展的需要,以全局眼光谋划局部发展,以局部突破服务全局发展,充分形成“百花齐放”的经济格局。特别是省会城市以及在某些领域条件较好、基础较厚的市县,更要重视强化和发挥对全省发展的带动作用,通过打造某一领域的主体功能区,争当产业链条构建的龙头和引擎,更好助推全省经济发展。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全省与地方相互支撑、相互带动,只要切实把握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发展的系统性,增强协同意识、提高发展的耦合性,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双赢”局面,书写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