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2/19/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社论】

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我省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明年我省经济工作安排部署。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奋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迈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一年来,甘肃也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省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面对诸多风险挑战,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当前,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甘肃在长期发展中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发展“三个不平衡”依然突出。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正处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叠加期,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更为清晰,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凸显,拥有能够带动即期增长和支撑长远发展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斗志,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要召开。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围绕全省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要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融合发展,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显著提升科技支撑能力;要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切实增强兰州经济创新活力和发展能级,加速提升兰州新区经济总量和发展层次;要大力实施强县域行动,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着力改善乡村发展面貌。同时,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把方向、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行动上。要扛起政治责任,积极谋划经济工作,主动落实发展任务,有效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强化项目工作,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好项目的导向,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要求,及早储备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多储备一些优质的产业项目。要提升能力本领,努力加强学习,尊重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强化支撑保障,高度重视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善于用改革的办法优化要素和资源配置,以务实管用的举措打开工作局面。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