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突出重点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22/ 0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突出重点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全省上下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加快发展第一要务,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落实“三新一高”导向,大力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统筹经济与生态,城市与乡村,发展与安全,积极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新期待,坚定信心、鼓足斗志,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努力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强”字所指,既是甘肃的短板和弱项,也是发展的潜力和希望。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新能源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和要素保障,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大力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切实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要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切实增强兰州经济创新活力和发展能级,有效发挥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提升兰州新区经济总量和发展层次,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加快打造一批经济实力强、产业发展好、生态环境优的县市区,并不断改善乡村发展面貌、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要积极推出首创性和突破性改革举措,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和协同联动,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在巩固东出、促进北拓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西进和南向文章,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民营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聚精会神抓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奋力开创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