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放管服”改革是个关键——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二

 2021/12/30/ 1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发芾

【陇上评论】

“放管服”改革是个关键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二

  梁发芾

  优化营商环境,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转换政府职能,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整体提升服务效能,塑造优良政务环境。

  近年来,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是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该放的权力没有放彻底、该简的程序没有简到位;还存在政务信息系统“烟囱”林立,技术壁垒、互不融合、部门和地方数据不能完全共享,数据孤岛等问题。解决此类问题,需要继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

  “放”,要放出活力。简政放权,能简的坚决简下去,该放的全部放下去,能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有关部门要破除自身利益樊篱,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充分放手,真正为市场松绑。实行“非禁即入”,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涉企经营许可、投资项目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坚决破除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各类地域、行业、所有制等壁垒。审批项目要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提高审批效能。

  “管”,要管出水平。该放的放到位,给社会和基层让渡权力,为企业创新创造条件;该管的要管好,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从整体上营造更为合理公平的环境。放了之后留下来的审批和管理事项也不都是宽松条件,有些方面的准入要求会更高,像食品安全、生态保护等领域,就应当审慎设置审批条件和标准要求。创新监管堵点,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既提高监管效能,又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坚持审慎包容监管,柔性执法,对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不简单“封杀”,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服”,要服出效能。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牢“店小二”意识,放心大胆为企业服务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前尤其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突破口,要实行全省一盘棋,以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协同为抓手,构建数字政府体系,积极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提高全程网办率,实现政务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把“最多跑一次”作为硬要求,推行“限时办结”“一次办结”,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以政务效率换取发展效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