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多措并举进一步筑牢甘肃经济基础

 2021/12/31/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福生

多措并举进一步筑牢甘肃经济基础

  王福生

  要全力争取项目,以信息产业、制造业、清洁能源为重点实施“再工业化”,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部署了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特别是针对明年做的工作安排突出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引进沿海省市的好思路、好做法。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克服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应对效果明显,从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看,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的发展局面,尤其是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双碳”战略等机遇,为甘肃中长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因各方面复杂因素叠加,还需要多措并举进一步筑牢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健康运行的基础。

  一是要全力争取项目,重点抓工业领域项目。抓项目、扩大投资依然是我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甘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项目多、变化大,但工业领域的重大项目主要是靠老国企的技改项目,增量不足,尤其是近二十年新上支柱项目较为缺乏,导致造血机能不足。抓项目重点是要抓生产性项目,以此提升甘肃经济的素质、体质。

  二是以信息产业、制造业、清洁能源为重点,实施“再工业化”。继续围绕十大生态产业突出重点,做实措施,特别是以信息产业、制造业、清洁能源为重点,打造产业集群。严格来看,目前我省除了少数省属国有企业是“大而全”,各市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所谓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是依托制造业某一大类或几大类产品,通过专业化、精细化分工,形成产业链条的企业集群。从中国十强工业城市的分布来看,南方有8个,其中,广东一省就有4个(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上海、重庆2个直辖市,江苏苏州市,浙江宁波市;北方则只有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这说明,首先,工业发展状况基本跟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应,是正相关的关系;其次,发展工业是硬道理,工业强则经济强。因此,我省下一步应该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向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学习务实管用的措施,努力打造产业集群。

  三是聚焦市场主体不繁不昌历史难题,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一要大幅推进国有企业的“混改”。争取到2025年,甘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左右。二要帮助民营企业破解要素制约。鼓励工业企业在园区设立自己的专业化工业园;对重大工业项目和重点招商项目,在用地等方面实行个性化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改贴息、技改奖励、设备更新等扶持。三要加大对市县发展民营经济的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每年对14个市州、每季度对86个县市区民营经济发展进行排序,逐渐形成争先比拼的良好氛围。四要严格控制行政机关对企业检查,建议实行各部门集中一起检查,每月最多一次。

  四是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巩固宜商之地。一要实施“陇商回归”工程,各级政府要围绕服务陇商、凝聚陇商建立相关平台和加强政策支持,打造全国陇商的“精神总部”和“温暖之家”,吸引陇商回归投资。二要分期分批安排各级主要领导到浙江、上海等省市培训学习,重点学习各地发展民营经济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习各地干部先进的工作思路和管理经验,把浙江、上海等地的好经验、好作风带回甘肃。三要实行“干部进企业,一次不用跑”。省直单位派出干部帮扶企业,实行“万名干部进企业”,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干部进企业一对一服务制度,对企业实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零跑路”上门服务和跟踪服务,做到企业动向第一时间获悉、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第一时间处理。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