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农村中小学改厕要做好“双重建设”

 2021/12/31/ 1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12月29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有关中小学“厕所革命”的提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中小学“厕所革命”首先是一个文明问题,要建设强大的国家,文明最基础的短板都在农村,农村中小学改厕,是从如厕开始就培养学生讲卫生、爱护公物的文明意识。(12月29日澎湃新闻)

  不仅是农村学校,很多城市学校厕所都存在脏乱差的问题。但农村教育资源更为短缺,农村厕所也更为缺乏财力、人力去建设与管理,脏乱差现象也就更为严重。

  学校厕所脏乱差,还有一些“共性”:如学校学生多,如厕需求大,学校厕所往往都很大,保洁员打扫厕所的工作量大;而一些中小学生又很调皮,厕所是私密场所,老师管理较难,一些调皮学生躲在厕所抽烟、打闹,上完厕所不冲水、浪费厕纸等等,这些现象较为普遍,保洁员难免疲于应付。另外,一些学校在建设问题上,更重“面子”,不重“里子”,不把厕所卫生当回事,这造成一些学校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硬件设施建设得很“高大上”,但厕所却脏乱差。

  近年来,中央提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各地也积极响应。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能忽视了农村学校厕所,更要把农村中小学改厕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注重厕所建设,进行“厕所革命”,这既能体现相关部门学校“以学生为本”的责任,也是在履行学校的管理与教育责任。

  而要推进农村中小学改厕,要“双管齐下”,除了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重视中小学厕所的运营,也要鼓励学生文明如厕,倡导厕所文明,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公德意识,借此契机提升学生们的文明素养,让学生懂得爱护卫生,懂得遵守公共秩序,做一个有公德的人。发起“厕所革命”事关学校教育与“里子”,是“双重建设”。

  重视农村中小学改厕,既是在弥补学校建设短板,也是在补上学校教育短板,这对于提升农村文明也不无积极意义。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从小养成文明的习惯,进而对家庭、社会产生正向影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