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新的一年 我们继续互相温暖

 2021/12/31/ 1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寒冷冬夜,温州乐清东塔老城区街头,很多店铺都已关门。一家亮着灯的羊肉面馆里,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他要点一碗面。店里最便宜的羊肉面,15元一碗,老人吞吞吐吐问老板,能不能煮一碗5块钱的?这碗面,老板林宏满煮了3次,最后分文未收。(12月29日《钱江晚报》)

  2021年,即将成为过去,崭新的2022年,正在朝我们款款走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能够有这样一则让人感动和温暖的新闻作为2021年的注脚,不由让人由衷地感叹一声:真好。无需讳言,对于很多人来说,2021年过得并不容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下,很多行业很多人,都在苦苦支撑,奋力前行。

  但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守望相助,互相温暖。当一位年逾八十的老人步履蹒跚走进面馆,连最便宜的一碗面都舍不得点,而希望店主给他单独煮一碗5块钱的面时,我们无需过问他的现状,也无需打探他的过往,就知道他一定面临着生活的困难。为了让他嚼得动面条,店主一碗面煮了三次,为了体谅他的困难,店主一分钱都没有收。

  这已经不是一碗普通的面,而是一碗盛满温情与善意、散发人性光芒的面,它感动的不仅仅是这位老人,还有此事经媒体报道以后,无数的网友和公众。爱是可以传递的,善是可以蔓延的,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不管面对多大的曲折与困难,我们仍旧能够彼此慰藉、互相温暖。

  回望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叹。但不可否认的是,发生在我们身边,让人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多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原因,有人不慎落水,不管是学生、宝妈,还是年逾七旬的老人,都义无反顾地跳进水里,把落水者救上来。一位固执的老人徒步六公里去看戏,不放心的民警默默护送一个小时。面对行凶的歹徒,“南京胖哥”挺身而出,护佑他人。

  这样的正能量实在太多,无法一一列举,正是它们的存在,他们的作为,才让2021年变得多姿多彩,令人留恋和怀念。2022年即将来临,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说出了自己的祝愿,祝愿新的一年能够遇到更好的自己。我们不但要遇到更好的自己,也要建设更好的社会,要能够以更文明、更道德、更负责任感的自己,去打造一个更温暖、更美好的2022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