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高洁丝卫生巾广告翻车,道歉不应是“句号”

 2021/12/31/ 15: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金佰利旗下个人卫生品牌高洁丝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的一段广告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一男子将卫生巾当作眼罩、鞋垫和吸水抹布来使用。(12月29日澎湃新闻)

  三只松鼠广告海报事件还未平息,又一品牌广告“翻车”了。如果说前者尚有争议的话,那么高洁丝的这个“跟头”则栽得很彻底。一时间,高洁丝成为网络舆论场上的众矢之的,即使高洁丝公开道歉、采取整顿措施,很多网友也不买账。显然,道歉并不能为此事画上句号。

  舆论一边倒“拍砖”,高洁丝怪不得他人,怪只怪广告内容太“脑残”。卫生巾,让男性出镜代言本就说不通,竟然还被当成眼罩、鞋垫、抹布来使用,这岂不是对女性赤裸裸的冒犯吗?在性别话题较为敏感的语境下,推出这样的视频广告无异于“自杀式作死”的节奏。

  面对负面舆情,“甩锅”注定徒劳。事实上,如果确如高洁丝所言,该广告内容未经品牌方审核,系代理机构擅自制作、发布,那么品牌方管理上的漏洞未免太大了。品牌广告和品牌形象直接相关,连广告内容都不把关,管理制度形同虚设,那么“翻车”并不奇怪,也是咎由自取。

  《广告法》明文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高洁丝的这则视频广告同时违反了《广告法》的这两项条款,理应付出相应代价。

  前车之鉴就在眼前。今年2月,知名笑星李诞在个人微博发布某品牌女性内衣广告,其中含有“一个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装备”等内容,结果引发“低俗”“歧视”“荤腥”等质疑。李诞也道歉了,但最终被相关部门罚了87万元,李诞签约的公司也受到了相应处罚,此次事件也成了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在高洁丝卫生巾广告事件中,究竟谁将付出代价,不妨拭目以待。

  高洁丝的麻烦不只是违法广告。据报道,在“高洁丝道歉”的热搜下,有大量网友爆料高洁丝卫生巾出现虫卵。相较于违法广告,“虫卵事件”的性质无疑更严重。高洁丝在致歉信中对“虫卵事件”只字未提,引发很多网友不满,甚至个别网友认为高洁丝发布违法广告意在转移舆论视线。虽然“虫卵事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查,但高洁丝的反应迟缓、避而不谈,显然不明智。

  这种情况下,高洁丝的道歉自然无法平息这场风波。近年来,类似品牌广告“翻车”事件屡见不鲜,商家该长点记性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