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搜题APP下架 学习力上升

 2021/12/31/ 15:07 来源:新甘肃 张婧

  张婧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的APP暂时下线。

  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一些人认为,当一些家长面对束手无策的题目时,手机一拍,便可快速帮孩子解决问题,事半功倍;另一些人则认为,对于自制力不强的未成年人而言,搜题软件俨然变成了抄题软件,一些学生看到题目首先想到的不是脑筋转一转,而是手机拍一拍。解题效率是提高了,但学习的惰性也提高了。

  到底该不该下架此类APP?这需要我们拨开迷雾,透过现象看本质。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曾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

  从不会做到会做,从会做到会思考,应该是一个学生在解题过程中真正需要学到的东西。好的教育不是告知标准答案,而是要给予学生获得答案的钥匙,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遇到难题只需一“拍”解决,不仅妨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学习解题能力的培养,长久下去会变得眼高手低,学生的思考力退化萎缩,从长远看危害不小。

  同时,如果呈现在教师眼前的作业都是满分,也无法掌握学生真实的学习水平,容易造成教学失准、失真。

  只有正本清源,让教育回归正途,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为社会培养出真正有思考能力的人才。这次教育部果断出手,正是一次及时有力的纠偏。让我们一起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搜题APP下架,学生学习力上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