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微言大义

让“半边天”笑颜更美丽

 2021/12/31/ 15:08 来源:新甘肃 徐敏之

  徐敏之

  妇女全面发展程度和男女平等是衡量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准。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首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这是该法近30年来又一次重大调整。

  保护妇女权益是社会各界一致呼吁的声音,此次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正是把社会呼声用具象化的法律条文明确下来,其中包括:禁止用迷信、精神控制(PUA)等手段残害妇女;各级政府在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提供公共服务时,应当确保女性厕位多于男性厕位,合理配建母婴室等公共设施,以及关心关爱困境妇女、补充有关经费保障等等,非常具体化,具有可操作性。

  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无论在家庭生活还是社会发展事业中,妇女都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我们国家妇女发展环境极大改善,妇女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终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我国女性平均寿命突破80岁、各类高等教育中女生占比均超过男生、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超过四成……广大妇女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健康发展。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领域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仍有发生,个别地区男女不平等现象仍然存在,保障妇女权益的事业还须持续推进。此次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聚焦近年来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出现的突出问题,关注妇女身心健康,保障妇女全面发展,与时俱进地建立约束机制,对妇女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信此次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将促进妇女发展事业取得更大进步,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广大妇女将享有更加平等、安全的发展环境,让“半边天”的笑颜更美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