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春运防“一刀切”考验“绣花针”功夫

 2022/01/10/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 发改运行〔2021〕1931号》,其中提出:错峰返乡返岗,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1月6日澎湃新闻)

  正如专家指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春节将至,春运已至,而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不少地方倡导“就地过年”,也是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但疫情防控不能“一刀切”,防疫政策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此次14个部门发布的意见,提出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要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这样的要求很及时而必要。要做好疫情防控,不能简单通过限制人口流动来完成。各地在执行相关要求时,要防范“层层加码”,比如一些风险地区称是倡导人们就地过年,却把引导变成了强制,对人们的合法合理需求强制“剥夺”。这样的错误做法要予以摒弃。还要看到,虽然仍要对疫情严防死守,但在国内,疫情仍在可控范围。疫情防控要切忌“用力过猛”。

  春运疫情防控,要有相应的应对方案。如在春运期间,要增加高铁、汽车等班次,降低人员聚集风险;在公共交通工具等密闭空间要全程戴上口罩,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上提供消毒液等,便于乘车人员消毒、洗手,减少旅途传播的风险等等。通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就能最大程度降低春运带来的疫情风险。

  而此次意见也强调,要组织引导错峰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如引导错峰返乡返岗、组织错峰放假开学、减少长距离旅游出行。这样有利于科学防控,能够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又能更好满足公众的春节返乡过年需求,能够避免“一刀切”。

  而对于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各地相关部门也要做好服务保障,公共服务要能跟上,要让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务工人员能感受到“年的味道”“家的温暖”。这既是对这些务工人员“识大体,顾大局”的应有回报,也能体现公共服务提供者的应有担当与责任。

  春运工作要防“一刀切”,防“层层加码”,要做到科学防控,防范过度防控,这考验的是各级部门的“绣花针”功夫。不管是针对春运,还是针对疫情防控,都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都需要相关部门更多体现责任担当,这样才能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又能更好进行疫情防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