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兰山论语

纯净的爱,亦如冬日温暖的火焰

 2022/01/12/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胡宇敏

  胡宇敏

  最近上网,总有“暖新闻”温暖人心,比如一位为陷入困境的病人垫付“救命钱”的医生,一位为环卫工送围脖的耄耋老人……他们传递的温暖和感动,让这个寒冬显得不那么寒冷。

  近日,从新疆回到定西老家的王东升老人,第一时间赶到定西市人民医院要给刘小敏医生“还钱”。原来2012年5月,王东升因患胃癌在定西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住院治疗,因为家境困难,无力支付后续费用想放弃治疗时,时任该科主任的刘小敏医生自掏腰包,替他垫付了2500元医疗费。王东升说,就因为这2500元“救命钱”,他才能活到今天。现在脱贫了,一定要把这笔钱还上。人不死,账不烂。

  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在定西市卫健委工作的高华也找到刘小敏医生要“还钱”。时间拉回到26年前,高华父亲在住院时,同样有一位不知名的好心医生垫付了剩余的“尾款”,大概有七八百元。原来这位好心人就是刘小敏医生。

  如今任职定西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的刘小敏婉拒了这两位的“还钱”。他说,作为医生,他更加明白命比钱重要。从医30年来,他也记不清为多少困难患者垫付过医疗费。

  住医院的日子,可能是无数人生命中的至暗时刻。这时候的援手相助,能让那些处于绝望中的人看到希望的曙光,甚至会影响、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善人者,人亦善之;爱人者,人恒爱之。

  还有一位小巷老人的故事也让人很暖。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南城巷的魏素英老人,今年又把她亲手编织的100条围脖送给了寒风中工作的环卫工。这是老人连续第二年给当地环卫工送围脖了。“明年还要织、还要捐!”这是一位耄耋老人的承诺和坚守。

  今年82岁的魏素英老人是兰州模具厂的一位普通退休职工,以前织毛衣毛裤捐给贫困山区,一捐就是十几年。现在年纪大了,毛衣毛裤织不动了,就织一些围脖送给需要的人。

  更令人钦佩和动容的是:魏素英老人作出决定,去世后将遗体捐献出去做科研,为社会做最后一点贡献。

  如果说捐赠围脖送出的是一份暖心,捐献遗体,就是一场接力生命的大爱了。

  为了褒奖魏素英老人长期以来的爱心奉献,去年初曾有个公益组织奖给她5000元奖金,但她用这笔奖金购买了爱心物资送给了困难群众。老人说,她有退休金,够生活了,而且连自己的遗体都捐了,还要5000元钱干什么。

  老人的话,朴实无华,而又震撼人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和善是测量社会温度的永恒底色,这一点什么时候都不会变。

  愿这种爱和善良能够永远传递,让更多的凡人善举温暖新时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