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以“新基建”厚植甘肃经济发展新优势

 2022/01/14/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郝希亮

以“新基建”厚植甘肃经济发展新优势

  郝希亮

  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据资源要素市场,加快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社会数字化发展水平,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新基建”是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体系。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基建”对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握“新基建”涉足的重点领域及关键问题,推动我省经济数字化转型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深化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融合,积极探索以“新基建”为突破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要发挥创新引领、赋能经济发展的作用,需要先发展和完善自身。要夯实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统筹网络基础设施布局,重点围绕宽带网络、5G、IPv6,推进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数字经济网络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统筹优化全省数据中心布局,引导传统数据中心升级改造,向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布局发展。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引导全省各市(州)有序发展数据中心,稳步推进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数据中心集群格局。统筹布局丝绸之路信息港数据中心分级、分区域建设,培育丝绸之路信息港云计算大数据集群品牌,加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培育数据资源要素市场。建设甘肃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积极承接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算力保障基地,形成数字“银行”。完善数据共享平台体系,探索运用数据沙箱、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等新技术,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和开发利用机制,促进政务数据库和公共数据库依法合规向社会开放,支持社会各种新业态的发展。加快推进“东数西算”试点工程,依托大中型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基地设施,打造跨区域算力资源协同发展的样板。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集聚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升甘肃省内文化数据资源汇集和开发利用能力,实现甘肃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目标。加强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利用,探索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安全评估和风险管控机制,培育可信中立的公共数据运营服务机构,为公共数据进入要素市场创造条件。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一要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实施甘肃数字农业发展行动,着力于农业生产、加工环节数字化改造,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与农业生产的融合,大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建设甘肃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全面采集整合各类涉农数据资源,构建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整合现有涉农业务数据系统,打造全省数字农业“一张图”,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务。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重点开展鲜活农产品社区直配、放心农资下乡、休闲农业网上营销,加强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企业线上线下互动。

  二要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以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理念为指导,围绕黄河流域甘肃段、河西走廊、陇东南聚集带的产业,聚焦石化、能源、冶金、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加快形成智能制造为驱动的新型工业体系。推进传统工业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促进生产过程的精准化、敏捷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互联网+”新型制造模式发展,促进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

  三要加快服务业数字转型。在金融、交通运输、节能环保等行业,继续拓展数字技术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智慧交通、创新创业、数字金融、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应用范围;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在旅游、健康、养老、教育、餐饮、娱乐等领域,以个性需求、个性体验为目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定制服务的新业态。加快数字技术与交通、物流和设计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服务业数字化应用水平。支持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稳步开展网络金融业务,促进银行、证券、保险线上办理,规范发展互联网支付业务及区块链等新型金融业态。支持利用数字技术创新金融产业服务,规范发展金融网销、供应链金融、股权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服务。推进数字技术在金融行业监控预警中的作用,加强事中监测,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持续提升社会数字化发展水平。在智慧城乡建设中,从新型智慧城市延伸、县城智慧化改造、乡村“网格化+信息化”覆盖三方面着手,强化配套支撑体系建设。加快城乡老旧社区服务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实施数字乡村建设,以政务服务、医疗、教育、现代农业、物流等领域为重点,提升农村地区社会数字化发展水平,化解城乡二元结构性矛盾。搭建甘肃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方式,建设由城市延伸到农村的统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的大数据平台,推动大数据在城乡劳动用工、创新创业、社保基金监管等方面的应用。在智慧交通建设中,大力推进交通领域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双头并进建设格局,提高对人流、车流、物流信息等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能力,建成“大通道+大数据+大产业”的创新发展体系,提升全省交通运输业治理能力数字化水平。

  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据资源汇集,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利用中国“新基建”的优势,围绕中亚、西亚、南亚、中东欧国家对中国先进数据中心、数据计算、储存、传输等方面的业务需求,积极开展数据共建共享协作,建设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数据中心。通过相互融通和协商,逐步展开有关国家的政策法规、贸易往来、口岸通关、物流、电子商务的数据汇集,进一步展开空间地理、科学研究、工程项目、合作企业、合作园区、社会舆情的数据汇集,形成相互服务式的信息汇集中心,稳步打开“数字丝绸之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蓝海。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所助理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