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充分释放科技人才潜能

 2022/01/14/ 17: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福

【陇上评论】

充分释放科技人才潜能

  李满福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省委省政府强调,要重视人才,回应关切,努力让科技人才在陇原大地充分释放潜能。

  当前,我省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人才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对人才的需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尽管我省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与东部发达省份和西部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增长较快地区相比,仍差距明显。其中在科技人才方面,一是我们人才总量不足,科技人力资源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指数近30个百分点,研发人员数量不到西部地区总数的5%;二是人才流失现象还没有得到遏制,人才流动“逆差”明显,且部分领域领军人才、尖端人才稀缺。科技人才成了制约和影响我省科技创新的堵点、痛点。

  补齐在创新环境、科研支撑、生活保障等方面的短板,顺应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的需求,为他们充分释放潜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是疏堵点、破难点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构建和完善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在用好现有各类各层次人才的同时,重视培养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要建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从科研经费、人才培训、成果转化、奖励激励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他们在科研一线、创新实践中挑大梁、当主角。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国际水准,突出高精尖缺,做好靶向引才。始终要有“引进一个人、带来一个团队”的意识,把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在我省的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人才吸附功能,加速集聚一批尖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释放科技人才潜能,还需多头并举破除束缚科技人才发展的“藩篱”,为人才“松绑”。在人才评价上,坚持“破立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把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从职称评定、项目申报、“帽子”竞争等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放在搞科研、出成果上。在激励导向上,完善奖励荣誉制度,构建充分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