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甘肃沿黄生态经济带

 2022/01/21/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存刚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甘肃沿黄生态经济带

  张存刚

  构建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完善生态补偿和促进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

  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根本遵循,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在综合考虑沿黄各地区资源承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范围的基础上,抓主抓重抓关键,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甘肃沿黄生态经济带。

  甘肃沿黄生态经济带主要包括甘南、临夏、兰州和白银四个市(州),其总体布局可以概括为“一核一区一圈多点”。其中,“一核”是将兰州市作为甘肃沿黄生态经济带的核心,兰州市是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的核心动力源。“一区”指甘南州和临夏州构成的生态功能区。“一圈”指打造兰白都市经济圈,整合二者的区域优势、良好的资源禀赋,从而形成都市经济圈。“多点”指黄河支流流经的定西、天水、平凉、庆阳、武威5市作为次级经济增长极。利用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次中心,统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经济活力,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增强人口和经济集聚承载能力,促进甘肃沿黄地区的平衡发展。

  构建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加强中心城市引领,推动沿黄地区产业协同发展。尤其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的创新优势,依托周边城市的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培育都市经济圈,带动甘肃经济集聚发展。重点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主要以兰州和白银为核心区,加快兰州主城区、兰州新区、白银市一体化建设,增强其区域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定西、临夏、甘南等地城市协同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精细化工和高端装备产业等先进制造业产业方向上,深化分工合作,实现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重新组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天水、平凉、庆阳等城市可以立足自身功能定位、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不断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甘肃沿黄城市群的发展质量。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补足补齐公路、铁路、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短板,通过构建便捷、发达、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促进经济发达地区科技人才、资金等向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动,全面提升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利用效率。统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农村地区光缆线路、无线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沿黄地区信息技术及人才的跨区域交流与合作。继续推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数据库,实时监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状况。此外,还要提高社会保险水平,强化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生态补偿和促进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以中央及省市(州)政府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作为补偿资金的主要来源,同时倡导和激励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补偿,形成多元化的补偿资金筹资渠道。组织设立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修复治理基金、临夏生态修复与水体污染治理基金、兰州绿色生态与水污染治理基金、白银生态修复与水污染治理基金。建立覆盖甘肃沿黄生态经济带的高效流域管理机制,加强内部生态环境联合执法能力建设,完善跨部门、跨市、跨区的联合执法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对自然生态环境突发情况应急响应处理能力。确立明确的流域污染程度指标体系,对各个地区水污染情况进行实时评估,严防黄河水体污染,同时实施水源污染损害赔偿制度,强化对损害水源健康的责任追究和惩戒,构建完备的流域管理机制。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