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大力提升甘肃发展软实力

 2022/01/21/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含琳

大力提升甘肃发展软实力

  李含琳

  激活人才软实力,靠实技术软实力,创新融资软实力,提升管理软实力,转化文化软实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这一要求的核心是指用结构政策激活区域发展的软实力。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强科技行动是结合甘肃省情,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为目标,快速提升甘肃发展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要推进强科技行动见实见效,就要多管齐下采取组合性对策。

  激活人才软实力。一是要将提高现有科技人才使用率作为人才战略的核心,各地要根据各自的人才总量和结构特点,研究制定适宜的政策和措施。二是要建立市场、企业和社会“三位一体”的人才引进机制,高效引进“急需”和“骨干”人才,实行特殊人才支持政策。三是要重视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增加财政投入,延长培训时间,优化培训课程,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数量与质量。四是狠抓人才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工资待遇、户籍关系、兼职要求、家属安排等方面的政策。

  厚植技术软实力。一是要把科技研发重大项目的落地工作放到发展突出位置,聚能聚资聚力,为重大科技项目的落地、研发、转化创造条件。二是对科技创新项目的投资和管理要采取特事特办、大事先办、优先拨款、优先落地的政策处理,重点是要促进科技成果向产业的转化,为新产业提供支撑。三是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争取到2025年,大中城市、工业园区、高新园区和经开区的研发投入比达到2%以上。四是要聚全省之力解决制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乡村产业中的技术难题,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的融合成长,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

  做强融资软实力。一是将构建融资平台作为主要措施,使营商环境得到大的改进与发展。二是在兰州市和地级城市规划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在城镇合适地段聚集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促进形成比较完整的融资系统。三是学习和借鉴东部沿海的经验,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和方式,按照“多赢”模式吸引国内外多方面的投资项目。四是多争取地方债券额度,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提升管理软实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是提高软实力的主要方面。一是要实施企业质量发展战略,改变单纯追求企业数量增长的做法,追求企业质量的提升,争取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二是企业发展要实施“一行一策”,即对科技企业、出口企业、装备企业、加工企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要实施差异化、有针对性、实惠有效的产业和行业政策。三是实施集群战略,支持技术集群、动力集群、产业集群、外贸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四是要全面实施“民营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支持高效农业集中区、草食产业区、果品产业区、中药材基地、民族贸易区的民营经济发展。五是在农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现有的农村经济组织进行企业化改造。六是城乡企业要全面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治理体系,用现代管理促进软实力提升。

  转化文化软实力。甘肃是文化资源大省,要把文化和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必须促进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一是要继续做好甘肃特色文化的整理、挖掘和传承工作,重点开发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等。要做好南梁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系统研究,进一步做好相关文化遗址、遗物的保护整理、系列研究和传承工作。二是要加快运用高层次现代媒介技术和光电技术等,开发具有国际层次、国家水平的精品旅游文化演出、电视剧、教育片等。三是促进文化资源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在打造高层次旅游项目上尽快实现数量和质量并举式突破。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