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从五个方面全力激活生产力系统

 2022/01/25/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范 鹏 李莉莉

  从五个方面全力激活生产力系统

  范 鹏 李莉莉

  把创新放在甘肃发展的核心地位,使协调成为甘肃发展的内生特点,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以更广阔的视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用更深感情实质性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向全省人民传递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2021年甘肃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达到102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达到1001.8亿元”,标志着甘肃“十四五”开局良好。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经济总量的增长过程,我们可以从几个标志性的时间节点来看,1978年64.73亿,1980年73.9亿,1990年242.8亿,2000年1052.88亿,2010年3943.73亿,2021年突破万亿大关,成为截至2020年五个尚未进入万亿行列的省区中第一个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省份,是继2017年新疆突破万亿之后,西部大开发取得的又一个历史性进步。当然,如果横向比,我们的差距仍然较大,总量甚至低于一些省会城市。下一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攻坚克难取得新的进步,就必须始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最基础的是激活生产力系统,持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代生产力系统要素结构十分复杂,激活方式也广泛多样。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视角看,现代生产力系统的构成模式可表述为:先进生产力=先进科学技术×(高素质的人+先进的技术设备+高附加值的开发对象)×现代管理。现代生产力系统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是在与其生存其中的社会生态环境进行物质、信息、能量交换交往交融的过程中被激活的。新时代新阶段,甘肃要全力激活生产力系统,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折不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把创新放在甘肃发展的核心地位,真正使创新成为甘肃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甘肃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典型区域之一,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是甘肃最为迫切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完成这一重任,抓全面创新特别是发展环境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只有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激活生产力系统。要谋求高质量发展,就要尽全力弥补我省当前创新不足,特别是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企业没有成为创新主体的发展劣势,要下大功夫在补短板、强工业和强科技上做实事、见成效。

  二是使协调成为甘肃发展的内生特点,注重处理好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首先,要处理好重点带动与全面推动的关系。省上提出的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四大行动就是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抓制约甘肃发展的重点因素的战略思路。要在全面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着力实施好“四强”行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盘激活生产力系统。其次,要处理好增强信心与正视困难的关系。甘肃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迈上了新的台阶,可以说已经迈出了大步伐,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实现新的发展。同时,甘肃面临的最大实际仍是“发展不够”,制约发展的主客观因素很多,突破难度很大。我们既要有信心,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在战术上重视困难,正视问题,循序渐进去攻克。最后,要处理好科学谋划与真抓实干的关系,把好的思路变成实干的行动,把科学谋划变成实质推进的项目,把工作的实效变成百姓的实惠。

  三是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绿色成为甘肃发展的普遍形态。结合甘肃实际践行“两山论”,自觉肩负起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历史使命,当好国家生态安全在西部的“挡风墙”。以祁连山生态保护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全面保护和建设好甘肃秀美山川,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现代中国特色文明发展之路,使甘肃人民与全国一道共享美丽中国建设的文明成果。

  四是以更广阔的视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使开放成为甘肃发展的必由之路。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系统集成推进改革”“强化通道枢纽功能”“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的工作安排,着力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保质保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使“强工业”有坚实的基础和实质性的突破;完善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体系,持续推进兰州、酒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拓展铁路和航空口岸运营能力,力争早日实现“出海口”搬到“家门口”的理想,持续努力,使“一带一路”这一最大机遇变成甘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五是用更深感情实质性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共享成为甘肃发展的根本目的。无论是从生产力的主体向度,还是从价值观的根本角度看,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人的问题。2022年确定的十件为民实事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出发,既关怀幼小,也关心老弱,既聚焦就业,又着眼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每一件都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人是生产力系统中的基本要素,居于主导地位,起着主导作用,激活生产力系统首要的就是激活这一最为活跃和最富有创造性的要素。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实地、具体地转化为发展甘肃的大思路,转化为振兴甘肃的大项目,转化为提升甘肃的大动作,才能切实增强民生福祉,厚植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