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2022/01/25/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振佑

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李振佑

  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科技协同创新水平,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培养引进用好科技人才。

  2022年甘肃省两会作出了“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的工作部署。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持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着力增强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

  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全省优势领域和重点产业集中部署战略科技力量,比如在核技术、生物医药和生态保护等优势领域培育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深度合作,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石化装备、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建立产业研究院和创新工作站。搭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技术服务。积极争取建设国家创新平台,包括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在兰州布局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同位素重点实验室。对现有创新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布局建设甘肃省实验室和甘肃省技术创新中心,切实提升全省科技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优化我省科技创新生态,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突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继续组建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推动大企业整合全省科技创新资源,实现强强联合,打造一批国内知名的、拥有原创性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使之成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大力支持科技创新骨干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形成与大企业互补发展的第二梯队。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提升科技协同创新水平。重组和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健全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不断强化市场机制在协同创新中的作用,发展技术创新联盟,建立以重点产业技术创新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合作机制。从当前来看,为提升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需要尽快促进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战略层面有效组合,形成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突破产业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技术瓶颈,形成一批引领我省科技创新的航母级舰队,增强全省科技创新实力。对具有明确市场前景、贴近实际应用的项目,应由企业为核心牵头组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协同技术攻关。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工程,构建共性技术平台,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完善利益与风险匹配机制,建立共同投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运行机制。

  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港和科技大市场的作用,发展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机构,采取超常规手段,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以产业需要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振兴,使创新成果和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高效率转化,防止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两张皮”。结合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布局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提高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支撑。

  培养引进用好科技人才。制定科技人才培养长远规划,健全以创新能力、创新质量、创新实效、创新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引进智力与引进项目相结合,鼓励采取兼职聘任、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吸引省内外各类科技创新人才或科技创新团队,培养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打造高端的科技研发团队,提高科技创新人才的集聚度。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立符合科技人才发展规律的多元化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努力构筑集聚省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税收优惠力度,借鉴上海、成都等发达城市的经验,采用个人所得税返还、工资补贴等方式来激励科技创新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鼓励更多科技创新人才挂帅出征。健全科技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构建充分体现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等。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