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今日快评】“防得住”才是硬道理

 2022/04/07/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白德斌

【今日快评】

“防得住”才是硬道理

  白德斌

  疫情防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时因势而变。但不变的核心是“防得住”。

  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本轮疫情防控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越到冲刺的时候,越要屏息聚力,切不可放松,绝不能“破防”。

  只有“防得住”,才能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才能动态清零,直至胜利。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必须抓牢三个“点”。

  紧盯关键点。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较多是本轮疫情防控的新挑战。防得住的关键:一是严守入口关。必须科学设置外防输入的“防火墙”“护城河”,对外来人员要第一时间掌握健康和行程信息,分析锁定重点人群,不漏一人、一跟到底。二是严管封控区。宁可多花一些成本,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多封几天,也必须做到彻底封住、足不出户,做好纾解和服务,确保疫情不蔓延、不外溢。

  补齐薄弱点。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的漏洞。客观上讲,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要把疫情当做一面镜子,照出问题,进而查漏补缺,迅速补齐短板弱项,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细之又细做实防控措施,决不能因小失大、前功尽弃。

  找准平衡点。当疫情防控逐步趋于常态化时,一手要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一手要抓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在防控与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对我们治理能力的考验。必须用精准化的管理思维,坚持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不动摇,根据防控形势变化而有效“应变”,既要防得住,也要快发展,一边在静态中“摘星”,一边在动态中“生长”。

  病毒不会轻易消失,需要坚持不懈地“防”、一以贯之地“防”,防守中“反击”,积小胜为大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