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2/04/07/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陇上评论】

防疫春耕两不误

  彭雯

  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三月的陇原,从陇南谷地到陇东高塬,从黄河两岸到河西绿洲,热火朝天的春耕图景,在陇原大地次第展开,千里沃土生机勃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春耕备耕工作,对于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供给极其重要,必须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近期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时下又正值春耕生产、抢种抢播的关键期,在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抓紧开展春耕生产。

  古人言:“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步,必须起好步、开好头,为今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当前,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但春耕不等人、农时不等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针对各地农村实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的影响,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仓廪实,天下安。”扎实推进春耕生产,种好每一块农田,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不减”,才能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为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去年,我省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播种面积达4015.2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231.5万吨。粮食稳产稳增,为甘肃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了底气。“十四五”期间,全省粮食面积要稳定在400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实现这一目标,粮食生产须臾不能放松,尤其要从春耕抓起,必须落实好春播计划,坚决完成生产任务,充分确保粮食安全。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也是备耕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农资生产供应,加强农资质量监管,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及时将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同时,要落实好惠农扶持政策,鼓励农民不误农时春耕备耕,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有效调动起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此外,围绕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各地要紧密结合“强科技”行动,充分发挥农机农技对春耕生产的辅助作用,促进良种良法、良机良田协同匹配,保质保量完成粮播面积和产量任务。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备耕不误时。战疫情、抢农时,事关全年粮食丰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稳固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