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在自觉践行新思想中培养时代新人

 2022/04/15/ 10:24 来源:光明日报

在自觉践行新思想中培养时代新人

作者:刘旺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论断,对于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进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决议》精神,做好培养时代新人的工作有着重大意义。

  把握时代特色教育引导青年,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

  《决议》用“十个明确”系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做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阐释,用理论武装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在帮助青年学生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时代特色上下功夫。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用新思想凝聚青年,让青年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了解新思想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焕然一新。立足管党治党、强党兴党的逻辑,用新思想引领青年,让青年了解百年的历史经验,只有坚持走自己的路,才能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洞悉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秘诀,用新思想塑造青年,让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党和人民走在一起。

  把握理论特色教育引导青年,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

  《决议》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理论和现实发展的结合上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非凡历程,彰显了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高校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做好研究教学,帮助青年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要在帮助青年学生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理论特色上下功夫。聚焦新思想的科学性,让青年学生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高度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聚焦新思想的人民性,让青年学生坚信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新思想的开放性,让青年学生坚持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并不断增强对祖国、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从而教育引导学生有信仰、跟党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把握实践特色教育引导青年,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立德树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帮助青年学生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实践特色上下功夫。着眼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用鲜活实践铸魂育人,引导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挑重担。抓牢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权,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提高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大学文化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源源不断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