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2022/04/27/ 1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成

【陇上评论】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刘成

  现代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支撑,是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生产和服务部门,是构成国民经济体系的核心支柱和关键枢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工业是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规模优势,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坚实基础。甘肃作为西部老工业基地,工业一直以来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近年来,甘肃生态屏障、能源基地、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更为清晰,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愈加凸显,但也面临着传统产业链条较短、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困难。针对这些问题,必须以更大决心推进产业升级,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强健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筋骨”。同时,要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强力引擎,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最大限度激活创新要素、释放创新潜能、提升创新效能。

  当前,国家宏观政策对振兴工业经济、加快制造业发展十分有利。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必须努力抢抓政策机遇,用好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同时,要加快一体化能源开发建设,推动新能源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强化项目带动和要素保障,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加大新兴产业培育,离不开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所在。要以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为突破口,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效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通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使创新成果和市场精准对接。同时,持续抓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改革举措落地,不断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

  产业兴则甘肃兴,产业强则甘肃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有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甘肃经济发展必将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