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做优做强甘肃人工智能产业

 2022/05/20/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兴国

做优做强甘肃人工智能产业

  沈兴国

  甘肃省应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立足本省特色优势产业的智能化创新实际,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要素是算力、算法和数据,哪个地区拥有的计算机资源越多,研发的算法越先进,掌握的数据越多,经济发展就越能获得优势。甘肃发展人工智能具备良好的产业场景、数据资源、人才与科研力量,应着力打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速路,为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填数赋能,提质增效。

  甘肃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算力资源布局和建设加快,发展强劲。甘肃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庆阳市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正在加快建设,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已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数字政府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人工智能科研力量较强,数据、算法理论积累较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拥有优势产业支撑,场景丰富。同时,甘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明显短板。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新基建不完善,算力资源获取成本高。我省现有数据中心集群主要以通用计算算力为主,难以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场景。另一方面,行业、企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数据标准不统一,存在数据碎片化、数据孤岛等现象,阻碍了数据的共享和利用,需求侧未完全解放。第三方面,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分散弱小,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度较低。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开展AI(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孵化与应用推广脱节,缺乏产学研用资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我省应抓住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立足本省特色优势产业的智能化创新为主线,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以加快人工智能新基建为抓手,促进算力资源获取降本增效。借鉴深圳、陕西等布局人工智能新基建经验,依托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庆阳市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建议在兰州市或庆阳市布局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我省公共算力平台,为省内外科研机构提供普惠、安全、可靠的算力资源,将“东数西算”通用算力工程转化成“为我所用”的便捷基础设施。支持华为与兰州市共同成立的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广泛连接省内外产、学、研、用多元主体,整合数据、算力、科研资源,率先打造出多个人工智能融合应用科研项目与示范工程,孵化甘肃特色优势领域的人工智能新算法与产业智能化新标杆,为我省数字化社会转型提供广泛服务。

  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狠抓典型示范工程。做优做强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动政府机构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分级访问,推进政府产业经济和社会管理精细化。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政策性算力拉动算法创新,力争率先打造出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水利、智慧文旅、智慧生态、数字乡村等多项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典型示范工程和一批特色应用场景。如,在智慧农业中应大力支持研发推广畜禽水产装备养殖智能装备和农机装备智能化, 建立“甘味”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数字化供应链,助力“甘味”走出去。

  以优势领先产业为抓手,着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品牌。结合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企业“研产供销管”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放,站在全国全世界产业发展大盘上精准补链延链强链。鼓励甘肃企业和华为、百度等人工智能领先的企业集团深度合作,引进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甘肃智能化企业一体化协同发展,加快甘肃企业智能化进程。

  以创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为激励,由政府主导建立产学研资协同创新平台。及早编制成立比较完善的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出台更为成熟的全省人工智能发展相关的数据开放共享、企业培育、技术示范、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激励政策,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科技、金融、土地等手段,支持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强化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和项目储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突出人工智能和技能相结合,扩大甘肃创新创业大赛奖项,提高创新创业大赛奖金额度,激励更多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作者为政协甘肃省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