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打造政府应急物流管理新模式

 2022/05/20/ 09: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克宏 曹晓军

打造政府应急物流管理新模式

  张克宏 曹晓军

  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智能化的应急管理模式,既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需要,也是提高甘肃省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的需求。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到2035年,要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甘肃是全国自然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同时,我省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构建智能化的应急管理模式,既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需要,也是提高全省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的需求。

  智能化助力甘肃应急管理新模式。以甘肃在应急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为对象,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新模式。一方面,建议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依托,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利用智能化分析和决策技术构建一个以省应急厅为省级中心节点,兰州(兰州新区)、酒泉、陇南、庆阳、甘南、天水等为一级节点,覆盖全省的具有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能力的智能应急物流管理系统。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甘肃省应急物流的“直观”决策。依托庆阳东数西算国家节点、榆中科技新城、兰州信息港等省内算力集中节点,构建甘肃省应急物资储运同步数字感知系统。该系统的核心是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甘肃省应急物流供应链数字孪生体。

  区块链打造可信的甘肃省应急物流管理和融资平台。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信息公开透明和智能合约等特性。在省应急厅主导的应急物流管理中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孪生、物联网等其他智能化技术相结合,便能更好地提高应急物流的效用,推动我省应急物流管理的可信化和智慧化,以保障应急物资的高效、精准供应。首先,区块链技术具有实时记账功能、信息公开透明,且在应急数据管理上具有不可篡改的特性以及时间戳能力,将区块链技术引入我省应急物流管理,无论从前端应急物资的生产、采购、储存,还是到后端的运输、中转、配送以及逆向物流等各个环节,都能实现我省应急物流全程的可追溯,保证应急物资质量;其次,区块链技术具有智能合约特性,在我省应急物流管理的区块链链条上能形成完整的责任链条,可有效降低信任成本;再次,通过构建以区块链为支撑的统一的甘肃省可信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可实现信息流、物流、商流和资金流的四流合一,将有助于相关小微企业融资,解决多级供应商融资问题。

  物联网融合技术实现甘肃省应急物流管理的实时分析。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管理与5G、北斗导航定位、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相融合构成甘肃省智慧应急物流管理体系。该体系依托甘肃省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项目,通过应急物资装备携带的传感视像等设备采集的信息,通过5G高速通信网络传送到甘肃省智慧应急物流云平台做进一步的应急数据分析挖掘,并能跨部门、跨行业共享利用;通过智慧应急物流的指挥管理大数据平台,对海量静态和实时动态应急数据进行分析、精准测算和全局优化,科学就近调度和合理分配各类应急资源装备,快速智能地匹配服务应急救援实际需要,为全省综合指挥调度系统提供决策分析支持。总之,智慧应急物流管理体系可以对应急物流各环节之间的资源进行平衡和调度,也能对应急物流管理模式进行改进,对应急产品生产、运输等环节进行监督管理,以此实现对应急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的目标。

  大数据技术推进甘肃省应急治理智能化转型。依托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结合我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需要,建设集指挥协调、物资储备、救援保障等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应急救援基地和省级应急救援推演中心。中心以大数据技术驱动为着力点,优化应急管理技术体系,可以采取以下方式:一是创新应急信息收集技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突破,提高应急数据采集的可靠性与高效性,避免数据重复;二是优化应急信息处理技术,使甘肃省应急治理具备实时监测和数据处理能力,从而提高应急事件的治理效果;三是打通信息孤岛,提高数据关联应用能力,实现应急数据的跨部门共享。

  (作者分别为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兰州财经大学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