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做强产业园区 助力“四强”行动

 2022/06/17/ 1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周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做强产业园区 助力“四强”行动

  周弘

  强化园区创新平台,增强园区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做强产业园区平台,将做大做强产业园区作为落实“四强”行动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以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新跃升是我省首要发展目标,并提出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为主要抓手。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是推进“四强”行动的重要途径。目前我省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基本形成了布局相对合理、功能层次初具特色的园区经济发展格局,是各地推进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型、发展外向型经济、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将做大做强产业园区作为落实“四强”行动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以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

  强化园区创新平台,打造强科技主窗口。产业园区是聚集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主体的重要平台。以2020年40个省级开发区为例,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586.52亿元,新授权发明专利数782项,开发区成为重要的科技创新主体、要素集聚平台。因此,强科技行动的落实要进一步支持开发区创建更多科技创新空间,强化开发区整体科技创新驱动能力。一是鼓励实力较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或重点实验室等建设任务。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申报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进产业园区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创业发展平台转变。三是支撑园区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投资,提升设计、研发、广告、管理、信息、金融、法律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比重,让科技要素成为支撑开发区乃至区域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

  增强园区产业集群,壮大强工业主引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齐抓,提升各级各类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明确了产业园区在强工业中的重要支撑功能。工业园区化是园区通过集聚大量工业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有效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途径。强工业行动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立足产业园区要以工业主导的重要功能定位导向,要高起点规划布局工业,聚焦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优化布局、强化扶持,加快构筑工业产业体系支柱。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百亿级园区,支持特色专业园区发展,推动国家级园区做精做专,培育和壮大区域产业发展增长极。

  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培育强省会增长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强省会就是要把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作为加快全省发展的战略抓手,依托区位、交通、产业、科教和人才等优势,打造产业园区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现代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新样板,不断增强在全省整体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兰州市及兰州新区是全省范围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不同类型园区重点聚集区域。要着力打造园区经济增长点,支撑形成优势发展平台。一是要聚焦主导产业,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和关键性项目,加快全产业链闭合发展。二是聚焦特色产业、未来产业和前沿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三是强力打造园区开放合作新模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着力与周边区域、重点城市群等重点区域和先进省市合作,积极培育省际合作产业园和国际合作产业园,以做大做强各类产业园区助推强省会行动落地见效。

  做强产业园区平台,形成强县域强支撑。县域经济要发展,产业园区是必然主战场。我省86个县(市、区)中除禁止开发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外,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和城市服务型县(市、区)基本拥有“一县一园”的发展格局。落实强县域行动,要重点补齐县域园区经济带动不强的短板,把产业园区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紧抓项目“牛鼻子”,持续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进园区,以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培强县域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甘肃省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