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打好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组合拳”

 2022/08/02/ 11: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连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打好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组合拳”

  李连宏

  聚焦“双碳”目标,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成果就地转化,赋能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人才梯队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聚焦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推动全省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齐抓,提升各级各类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在改旧育新中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作为全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兰石集团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好强链、补链、固链、延链,聚焦产业兴省、工业强省,深入实施“三化改造”项目,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推动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打好发展组合拳。

  聚焦“双碳”目标,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随着“双碳”目标有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兰石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参与区域间交流合作,努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布局建立了兰州、嘉峪关、哈密、青岛四大生产基地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走出了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兰石集团在多个国家开设驻外网点,为开拓能源装备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中长期产品转型升级和国际市场推广做好了铺垫。下一步,兰石集团将通过充分利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和兰州新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带来的优势,大力推动东西双向交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各类能源装备产品的出口,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多向并进的黄河流域开放新格局。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兰石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全局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氢能、核能、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提升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近年来,兰石集团在多个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光伏核心装备从原材料生产到最终产品的完全国产化,形成了从核电设备制造到乏燃料处理的完整产业链,提出了氢能装备和氢能生产及储运用的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兰石集团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依托技术积淀和产业基础优势,向创新驱动要发展,向成果转化要效益,在新兴产业领域加强和拓展耕作的深度和广度,全力做大做强新能源装备产业链,打造国际知名高端能源装备企业集团。

  聚焦成果就地转化,赋能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链的发展壮大既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也少不了上下游企业的协同联动。兰石集团牵头成立了甘肃省能源装备企业创新联合体,汇集行业上下游企业创新要素和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围绕当前产业链发展技术瓶颈,加强前沿探索、前瞻布局,加速研发新产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作为牵头企业,兰石集团瞄准行业需求,围绕智能钻采装备与技术、能源化工装备与技术、新能源装备与技术3大领域8个方向深化科技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突破能源装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推动能源装备产业链创新链升级,全面提升我国能源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聚焦人才梯队建设,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意义重大。兰石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技人才是兰石集团战略人才力量的新理念,践行“科技人才是最受尊崇的人”的新人才观,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力争打造行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兰石集团鼓励和吸引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尽早参与或牵头承担重大科研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使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为科研主力军和生力军,力争造就一支紧跟产业领域科技前沿、具有较强科研实力和创造活力、能够支撑引领集团产业发展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同时,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和高质量发展优势,助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为我省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兰州兰石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