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陇上评论

【陇上评论】外贸佳绩,助力提信心稳预期

 2022/08/03/ 1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发芾

【陇上评论】

外贸佳绩,助力提信心稳预期

  梁发芾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25.8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排名全国第8位。这份令人欣慰的成绩,不但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有利于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我省和全国一样,经济发展也面临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稳定经济,确保发展,成为当务之急。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进出口贸易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国家也把稳外贸列为稳定经济的“六稳”之一,实施多种措施为外贸纾困。甘肃作为内陆省份,虽然对外贸易依存度较低,但上半年外贸快速增长,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亮丽风景。

  上半年外贸取得的成绩,与我省采取种种有效措施,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是分不开的。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甘肃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阵地。近年来,我省紧紧抓住这一最大机遇,优化省内开放平台布局,畅通物流大通道,设立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多向发运国际货运班列,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上半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已经相当接近全省进出口总额的一半。

  外贸高增长,也得益于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努力。近几年,我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加快推进外贸便利化。如兰州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落地,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落实关税调整、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有力促进了外贸稳中提质。

  除了对全省经济的贡献,外贸佳绩对于提振精神、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尤其具有积极意义。今年上半年,我省GDP同比增长4.2%,这其中就包括外贸的贡献。这是它给市场带来的信心和希望,即使在困难局面下,抢机遇、找商机、抓落实,仍然能够有所作为、大有作为。一定程度来说,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只要无数市场主体对未来充满信心,不灰心、不气馁、不放弃,锲而不舍,勇毅前行,前途就充满光明。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上半年,我们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成绩单,下半年仍要再接再厉,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