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2022/08/03/ 16:15 来源:学习时报

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邵华

  廿月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近两年之后,重温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论述,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至今仍令我深受鼓舞、倍感珍惜。我深刻感受到六堂中青班“第一课”的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感动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和厚望期待,指引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天下至德,莫过于忠。”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时间是忠诚的见证者。近年来,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从冀鲁豫到鄂豫皖再到中原腹地,从黄河流域到淮河流域,从薪火相传大别山精神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承蒙组织的培养,一路走来,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无论身兼何种职务,我都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中,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更加自觉地从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情怀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灵活地运用在党校求学期间的理论积累、知识储备,实现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担当“再强化”。

  强化理论素养,做到常学常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期间,高强度、高密度的教学安排,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教授讲师,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学,让我从“自信满满”到“本领恐慌”,更加有见贤思齐、求知若渴的紧迫感,须臾不敢懈怠;更加自觉地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更加主动地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党校结业后,我第一时间到了新的工作地点,履职新的工作岗位。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我继续保持好学勤学的态度,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生活态度和工作职责,做到学以修德、学以明理、学以广才。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的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并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把握方向导向、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提升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化担当意识,做到履职尽责。“为官避事平生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参加工作20多年,历经省、市、县、村多岗位历练,我越发懂得,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也更加坚持位卑未敢忘忧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期间,课程时间紧凑,但内容充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亲授内容,既有来自国际形势的深入分析,更有基于成长阅历的悉心点拨,让我更加觉得自己“芝麻官”、千钧担,更加明白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也更加坚定了一份责任,就是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饱含干事热情,做到开拓创新。“不日新者必日退。”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在经历递进式培养、一层层考验后,我在工作中更加知行止、重敬畏,更加懂得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胜,更加深刻领悟到,要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干事创业、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中,我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融于心、践于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直面改革难题不躲不绕,担当发展重任坚忍不拔,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确保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件件落地、条条落实、事事见效。

  锤炼党性作风,做到严于律己。“公生明,廉生威。”无论是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还是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我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经受住各种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我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为指导,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战场、为民情怀的考场、党性作风的课堂,按照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面提升责任担当之勇、研判调度之智、统筹兼顾之谋、凝聚合力之能,加强正面宣传、社会宣传、志愿服务、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物资捐助等工作,引导开封统战战线和宣传战线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双战双考”中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用“顶格”措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