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2022/08/23/ 14:54 来源:学习时报 樊得智

  樊得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在党的历史上,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概念提出,将其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则是由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首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度的历史自信、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强烈的忧患意识,领导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建党的思想和原则作出了新总结、新概括、新创造和新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既总结提炼了党的政治建设历史经验与新鲜经验,又深化了我们对无产阶级政党本质属性的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

  继承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原则

  注重从政治上建设无产阶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创建世界上首个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活动中,科学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理想、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品格。

  在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转变为实践的历史进程中,列宁立足俄国所处时代背景,领导制定了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理论、政治纲领、战略策略以及组织形式等基本原则,坚持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从政治上建设党的思想和原则。其中一个突出贡献,就是创建和发展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为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立无产阶级领袖权威提供了根本的组织原则和制度保障。列宁指出:“加入共产国际的党,应该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列宁还十分重视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鼓动功能,主张必须对工人阶级进行“灌输”,并把“最广泛的政治鼓动”作为加强无产阶级政党政治建设的迫切任务。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先进性政党,继承了无产阶级政党注重从政治上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传统。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着眼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具体的社会历史条件,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一部党的建设学说就是一部探索从政治上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崭新实践和全新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将政治建设置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首位,明确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些都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政治上建设党这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原则的坚持和发展。

  丰富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汲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从政治上建党的思想精髓、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重要原则、基本路径和着力点,并在实践中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聚焦和解决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管党治党理论。“根本目的”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依据新的历史条件,立足两个大局,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核心要求,抓准了这把从严管党治党的金钥匙。

  阐述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权威理论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而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键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马克思、恩格斯突出强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在总结巴黎公社运动失败的经验教训时,恩格斯曾深刻地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更是把“民主集中制”作为一条根本性的组织原则,写进了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维护权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提出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两个维护”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指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宗旨原则理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代表绝大多数人利益的政党,“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贯穿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全过程。

  创新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话语体系

  话语承载着人类的思想和精神,可以在最大的范围内进行信息传递,它源于人类的实践活动,是一种独特的思想符号,能够影响话语主体的思维判断和实际行动。而话语体系,则是由不同的话语词汇、理论概念和逻辑规则等组成的综合表达系统。邓小平指出:“马克思有他那个时代的语言,我们有我们时代的语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语言,新时代总有新语言。”在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的历程中,话语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既生动展现了党对自身建设领域重大问题的原创性思考,又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围绕这一核心概念,还相继提出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重要概念。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包括党史故事、民间谚语、生活用语、专业术语等在内的话语形式,为党的政治建设相关概念赋予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上一次重大的话语体系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深邃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时代话语和广大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日常用语,进一步巩固了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群众基础。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政治建设喻为“政治指南针”,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在谈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艰巨性与复杂性时,指出:“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他还通过引用“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等古语和警句,重点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人民立场、系统理念和底线思维。又如,在谈及政治方向的重要性时,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的故事。以此来勉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认识,不能在方向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在讲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问题时,他又引用“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的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阐明了服从指挥、令行禁止的道理。再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中大量使用“绅士”“明白人”“老实人”“围猎”“靶向治疗”“天网”“堡垒”“俱乐部”“高压线”等生活用语,以此来说明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这些丰富话语形式独具匠心的运用,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新时代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伟大实践中的一个典范。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