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2022/09/02/ 12:02 来源:学习时报 成长春 吴日明

  成长春 吴日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一重要论断视野宏阔、内涵丰富,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和把握其中的几对辩证关系。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正确把握中与外的关系,蕴含了辩证的思维方法。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变化是由内因决定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中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症结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只有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充分发挥内因的决定性作用,才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正确之道。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是置中国于局外的变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将深刻影响世界格局的演变,不仅会促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也将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重要启示和借鉴。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正确把握主与次的关系,展示了强大的战略定力。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全局和长远来看,“我们自己的事情”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认准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绘就后,就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保持战略定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着眼于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和发展特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我们奋斗干事的具体目标,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脚踏实地把现阶段具体目标实现好、完成好。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正确把握知与行的关系,体现了可贵的实干精神。认识与实践、知与行既对立又统一。实践活动是人类生存发展最基本的活动,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做”是关键,“好”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带领人民夺取新胜利的关键。崇尚实干承载着理想与追求、精神与品格,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新时代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继续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征程上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