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评论员文章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2022/09/13/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

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甘肃日报评论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对甘肃工作十分重视,对甘肃人民十分关心。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专程到定西、临夏等地看望困难群众,并指示我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再度视察甘肃,来到古浪县黄花滩富民新村,看望从山区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

  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排解民生忧难,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陇原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连年保持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连续打赢多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加大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倾斜支持力度,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十年来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只有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把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这是鲜明的发展导向,透射火热的民生情怀,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积极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群众更富裕。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使全省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提高各类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创优,打造“技能甘肃”;加大“双一流”高校建设力度,提升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

  推进健康甘肃建设,让群众更安康。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守护人民健康;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促进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发展,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建设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更放心。要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工作,保障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