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做好

 2022/09/14/ 16:41 来源:学习时报 江华

  江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古语云: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新形势下,高质量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一项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关乎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如何做到科学决策和精准施政?如何实现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齐头并进?如何统筹解决资金需求并平衡各方利益关系?这是一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完成的重要答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不断攀升至2021年的64.72%。与此同时,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存量接近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超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毫无疑问,改造存量巨大的老旧小区是推进城市更新的必经之路和重大举措,更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20世纪80年代,云南省玉溪市烟草产业的崛起带动城市规模高速扩张。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居全省第二的同时,大多老旧小区普遍存在车位、燃气等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小区环境脏乱差,民生顽疾久治不愈等问题,居民改造意愿十分强烈。2019年以来,我们坚持先行先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路径,通过系统谋划、片区联动、制度创新等方式,有效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老态龙钟”的小区住宅重现昔日风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市的核心是人,老旧小区改造攸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居住利益。决策层面,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在城市中的体验和感受,统筹推进城市发展与维护群众利益,把满足群众需求、达到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行动层面,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自身思维从“管理本位”转变为“服务本位”。在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前提下,推动群众变为“主动的参与者、建设者、评价者”。

  坚持系统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们需要具备发展的思维和系统的视角,着眼城市未来发展,立足城市全域更新。在决策层面,牢固树立“大规划”理念,坚持在城市空间布局和国土空间规划指导下统筹新城旧城的开发改造,使城市功能优化和城市文化传承合二为一,让老旧小区改出新风貌、改出居民幸福感。在行动层面,一方面需要树立“大片区”概念,突出片区联动,打破小区的“孤岛”特性,在更大区域内实现资源与设施配套共享,形成更具生命力的城市经济发展区域,达到“花钱不多、效果显著、百姓点赞”的效果,焕发老旧小区的新价值;另一方面需要突出“大棋盘”理念,构建强有力的统一指挥体系,在统筹指挥、协调落实、具体实施等环节,强化部门联动,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度化推进。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独木不林,单弦不音。老旧小区改造是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有利契机,通过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能较好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如何强化政府的“主导者”角色?可以合理制定扶持政策,通过市场手段的灵活运用,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全过程参与社会治理。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调者”角色?可以通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及小区居民多方联动机制,让掌握情况的人引导工作方向,让看得到问题的人解决问题,让贴近群众的人更好服务群众。如何实现社区的“勤务员”角色?可以通过问卷调查、座谈、邀请参与监督等方式,提高居民在改造方案制定和修改、改造工程实施与验收评估等方面的参与度,提升居民在改造项目“点单”和物业选择等方面的话语权。

  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者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方法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是千篇一律、一成不变的,必须以群众实际需要和城市发展要求为考量,做到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具体来说,应该处理好三大关系:一要妥善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下足绣花功夫,严把质量关,既做好外墙粉刷、道路亮化、绿化美化等“颜值”工程,又做好雨污分流、飞线入地、燃气管道入户等“品质”工程。二要妥善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不搞财政资金大水漫灌,不盲目举债铺摊子,既想民之所想,常抓常为,积极主动回应群众期待,又结合本地区的资金筹措能力、组织实施能力,科学制定改造计划。三要妥善处理好改造需要和急难愁盼的关系。力戒华而不实,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优先改造群众意愿强烈、应改必改的内容,围绕居民需要的安保、停车、养老、托育、健身等方面,配套完善基础设施。

  坚持创新思维。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创新思维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实践中破解各种瓶颈难题的“金钥匙”。我们不能将老旧小区看作城市的累赘和负担,而应当视之为尚未开发的存量资源,通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盘活再利用。具体表现如:一是创新组织实施方式。要注重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善于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建立“谁投资、谁建设、谁运营、谁受益”的新机制,促进老旧小区改造“以肥搭瘦”“以建带管”“建管营一体化”,整合多方资源做好民生之事。二是创新产权处置方式。如何厘清改造后打散的产权权属,目前尚无明确的法律规定,管理部门要创新办法、灵活处置。在改造之初率先界定产权归属,分清在改造过程中产权人责任与义务,并且列出同等产权置换、产权让渡物业、产权换取收益等“菜单”,实现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平衡。

  (作者系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市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