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弘扬英模精神 激发奋进动力

 2022/09/14/ 16:43 来源:学习时报 王钦胜

  王钦胜

  2022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这在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中引发热烈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接见公安系统英模,并对新时代公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近年来,驻马店公安机关也涌现出刘文功、位华忠、王维平、李岩等一批先进英雄模范。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进一步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持续激发全警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成了摆在各级公安机关面前的时代课题。

  筑牢忠诚警魂,淬炼政治品格。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英模们的身姿。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从警初心,以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为榜样,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勇于开拓进取,大力弘扬公安英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改革锐气,大力推进警务机制改革、科技应用创新和法治公安建设,着力打造更多的公安特色品牌。充分调动“人”这一关键因素,不断激发队伍活力和内生驱动力。用政治眼光检验业务工作,用业绩实效检验政治自觉,以“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职责。锻造过硬队伍,大力弘扬公安英模忠诚无畏、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汲取智慧力量,把英模教育与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党史教育统筹起来,注重发现解决民警理想信念淡化、纪律意识弱化、斗争精神虚化等问题,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深化实践活动,汇聚发展能量。英模是时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充分利用板报、专栏以及微信、微博、警史馆等各类宣传平台,及时宣传展示公安英模担当奉献的先进事迹,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组织民警紧紧围绕向公安英模学什么、怎么学这个主题,引导广大民警从公安英模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和奋进力量。把服务人民作为立警之本,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利企举措,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米”,让“急难愁盼”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回音,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维护发展稳定,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精准管控、整体防控水平,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打违法犯罪,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全力攻坚各类社会面治安突出问题,给经济社会发展装上“安全阀”。

  坚守问题导向,夯实从警之基。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把与英模人物对标对表摆在突出位置。时代需要英雄,社会需要榜样。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就需要紧紧围绕顽瘴痼疾,突出“严”的主基调,把执法公正作为从警之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促进和实现公平正义。提升能力水平,让执法有力度。坚持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执法信息化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让一线执法者更加适应当前形势和环境。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各领域。深化执法改革,让执法有深度。坚持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和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带动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真正让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化检警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持续推动办案质效提档升级。扎实推进高标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执法信息化等基层基础建设,精准解决基层执法疑点难点问题,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有力法治保障。坚持宽严相济,让执法有温度。准确把握“情、理、法”的辩证关系,实现得法、得当、得力、得人心。用最硬的拳头依法惩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坚决秉公执法用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廉洁从警。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民警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就需要把从严治警作为治警之要,坚持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始终正视问题,勇于刀刃内向,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深化巩固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持久战。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排查,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一严到底的力度倒逼形成遵规守纪自觉。坚持以制度立规矩,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公安英模精神滋养身心,涵养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持续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建立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引导年轻干部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扣好廉洁从警“第一粒扣子”。建立家庭助廉机制,弘扬清正家风,筑牢廉洁家庭防线。

  (作者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