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发展川河经济 打造县域强镇

 2022/09/16/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平

【智库建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展川河经济 打造县域强镇

  王 平

  突出产业引领、城镇带动、文旅支撑、生态助力、党建保障,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具备市场优势的川河经济体系和县域强镇体系,让“四强”行动落地见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既突出甘肃的资源和地域特点,又综合考虑了全省各方面发展的现实因素与条件,紧密结合实际,特别是对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具备市场优势的经济体系和县域强镇体系而言意义重大。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发展川河经济,打造县域强镇。

  突出产业引领增收入。全镇以“园区化、产业化、工业化、信息化”为方向,坚持“全域规划、区域布局、流域发展”的原则,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建园区、育基地、扶主体、带农户,形成“连村成片、跨村成带、集群成链、抱团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山地引水灌溉和川地连片整理、设施种植和舍饲养殖、品种改良和品牌培育等工程,培育定制农业、认养农业、共享农业、创意农业等新模式,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力促进产业振兴。全力抓好劳务输转、畜牧业和设施蔬菜栽培,让农民增收有保障。

  突出城镇带动增活力。加快推进中心镇区建筑节能改造、背街小巷硬化、雨污管网改造,推进街区绿地、沿河绿地建设,有序实施河道治理、水系连通和沿河湿地景观工程。实施县镇快速通道、环镇区公路等重大项目,为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城镇奠定基础。谋划推进集镇市场建设,通过引进现代物流、外向型实体和平台运营企业,推动批发零售业向中高端转型。培育大型连锁龙头企业,提升商贸流通业集聚发展水平,促进集镇商业综合体和沿街商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相互协调、联动发展的中心镇新格局。

  突出文旅支撑聚人气。发展体验农业、休闲文化、假日经济,积极谋划、科学论证、稳妥推进“水川田园”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示范等项目,培育农业庄园、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现代文旅新业态。有序推进文旅产业基地建设,盘活现有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挖掘、包装富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抢抓国家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机遇,推进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徒步运动、户外游憩、乡村休闲于一体的体验旅游主题线路和融文化旅游、营地教育等为一体的乡村文旅综合体,培育“陇上乡愁”等乡村旅游品牌。

  突出生态助力优环境。加快实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等生态项目。结合实际谋划实施重点面山林区上水工程,培育发展林下经济、生态经济。积极培育发展数据信息、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文旅康养等生态产业,构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相协调的空间格局和产业结构,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

  突出党建保障促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职责,始终将中心镇的发展置身于强县域发展的大局中谋划。综合运用政府资金、项目投资、专项债券、企业债券、金融资本和PPP、EPC等模式推进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动态排查、系统解决返贫监测、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风险隐患,推动基层党组织向战斗堡垒作用强、党内政治生活严、后备干部力量足、集体经济收入稳、自治功能发挥好的“五型标准”转型,以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保障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

  (作者为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党委书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