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体悟真理伟力 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22/09/30/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杜华伟 徐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体悟真理伟力 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杜华伟 徐昕

  顺应时代呼声,始终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以改革新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勇于担当作为,在新起点蹄疾步稳推进改革。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汇集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开启了“思想之窗”,开辟了“复兴之路”。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笃学笃行中体悟真理伟力,对我们在新的历史关头,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顺应时代呼声,始终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复杂严峻,大事要事多、急事难事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长远眼光和战略视野,科学提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在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的同时,保障了我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前进。甘肃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重塑竞争优势,就必须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改革力度,增强改革韧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参与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融入国内大市场、强化流通枢纽功能等目标任务,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今天,改革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把握甘肃各项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省情实际,对准瓶颈制约,因势利导、驭势而为,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关系全局的重点领域上来,把工作重心放在“一子落、满盘活”的关键事项上来,把攻坚力量集中到最重要、最迫切的要害问题上来,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使改革不断呈现新面貌新气象。

  践行初心使命,以改革新成效赢得群众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强调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站在新起点,改革的环境条件和重点任务在变,但让人民群众受益的要求不会变,也不能变。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坚守改革初心,牢记改革使命,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痛点,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所想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于担当作为,在新起点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破除各类顽瘴痼疾,更多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甘肃经济欠发达,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当提升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精气神,争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要更加注重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中汲取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改革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具体举措,不断激发改革创新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干劲,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甘于担当,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用触手可及、真实可感的改革成效,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篇章。

  (作者分别为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省委政策研究室协调处副处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