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从历史和现实中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

 2022/09/30/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建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历史和现实中深刻理解坚持人民至上

  杨建毅

  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认识明确,立场坚定,也要有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二十一个专题中,第三个专题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提供了权威教材。

  共产党人所建立起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理论品质、革命意志等都体现出人民性。做人民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所以要这样,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中国共产党党员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共产党人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与情结,以人民的苦为苦,以人民的乐为乐,把自己的苦与乐同人民群众的苦与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在不断推进,而初心使命不变,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一条红线。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必须认识明确,立场坚定,也要有人民情怀,把为民思想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牢牢植根人民。

  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明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强调英雄来自于人民、来自于实践。根深才能叶茂。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又在人民中发展壮大。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要提高党性修养,明确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其性质和使命决定了党始终是人民利益最忠实的代表。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

  要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民意,在同群众共甘苦中培养起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既要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也要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善于从基层、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正把身子沉下去、把职责摆进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要牢牢植根人民,把为民思想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俯下身子做人民的公仆。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在每项具体工作中都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自己和人民融为一体,把每件事都做到人民心坎上去,让人民满意和高兴。

  (作者为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