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2/10/11/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省纪委监委研究室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学与做、言与行、大与小、立与破、点与面的有机统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回望百年奋斗征程,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学与做有机统一。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唯有学深悟透,才能笃信躬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深学细悟、入脑入心,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领会丰富内涵、把握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所“学”转化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指引,转化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言与行有机统一。言行一致,是党性原则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是抽象的口号、空洞的理论,必须见言见行见成效。首先要有表态,表明立场和方向,亮出决心和态度,展示思路和举措,不能有口无心空表态、大而不当乱表态。其次要有行动。只表态不行动,甚至说一套做一套,就会沦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着力克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使表态内化为内心坚守、外化为具体行动。最后要有效果。任何工作,最终都要看成效,必须突出结果导向,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半途而废、走过场,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取得实效、管党治党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大与小有机统一。既从大处着眼,也从小处着手,既要寓大于小,也要小中见大。着眼于“大”,就要坚定政治信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守政治方向,经常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做到令出行随、令行禁止。着手于“小”,就要从具体事入手,做精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实专项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有效落实,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省委部署有效落地,维护政令畅通。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透过表面现象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提早防范风险隐患。从细微处发力,贯彻好政治建设每一项要求,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每一项举措。

  坚持立与破有机统一。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纪律规矩立于前,列出负面清单,划出红线、底线和高压线,严抓严管,让规则硬起来、严起来,使“潜规则”失灵失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进一步严查作风问题,完善制度漏洞,防范不正之风潜滋暗长。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干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抵制庸俗腐朽政治文化,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宗派主义,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坚持点与面有机统一。树牢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兼顾,选准切入点,找准突破口,由点及面、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要抓重点,从整体出发,总揽全局,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等重点任务的有效落地,带动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工作提质增效。要抓难点,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突出“关键少数”,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既督促履职尽责,又督促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抓弱点,坚持问题导向,冲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下力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严查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行为,纠正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等现象,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固底板,不断提升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效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