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022/11/02/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正平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刘正平

  “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保证。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重要历史经验,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事业推向前进。

  “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两个确立”是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十年,甘肃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巨大变化,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事实雄辩地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是新征程上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由于没有成熟稳定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革命事业几经挫折。1935年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党的七大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式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基础上,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能力、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百年党史经验总结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应对无数风险挑战,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在于党在不同时期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两个确立”正是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必然结果,必将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提供正确的方向指引。

  “两个确立”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保证

  当前,我们党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民族复兴的核心力量在党的领导、航向航标在理论创新,“两个确立”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强大政治优势、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思想武器。

  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需要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必须拥有一个具有崇高威望的党的核心和具有高度权威的党中央,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意志。

  “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百年变局、迎接新的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决定性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党只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和步调一致,才能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只有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才能在新征程上更准确地把握历史主动,更坚定地锚定奋斗目标,更有力地应对风险挑战,进而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