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2022/11/04/ 1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侯万锋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侯万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报告将为民造福视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守江山、守民心的关键指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厚的人民情怀,并聚焦民生现实关切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品质更优,切实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不断开启为民造福新征程,全力谱写增进民生福祉新篇章。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关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涉及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方面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征程,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报告既重申了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收入分配的基本方针、政策,又创造性地提出了“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等新论述,这是坚持民生发展导向、顺应民意民盼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的现实需要。完善分配制度体系就是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相协调相配套的制度体系,把“蛋糕切好分好”,在初次分配中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充分体现公平,在三次分配中真正注入正向激励,加快形成“提低、扩中、调高”的有效分配机制。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防止两极分化。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报告强调了就业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和在宏观经济决策中的优先位次,将服务、帮扶和消除不合理限制和歧视,作为促进就业的主要任务,彰显了党中央推进落实高质量就业的力度和决心。加快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我们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完善促进公平就业机制,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全民”强调社会保障体系需继续扩大覆盖面,“统筹城乡”要在提高覆盖面基础上缩小城乡差异,“公平统一”是保证改革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这三个方面是公平性要求。“安全规范”是前三者实现的关键,重点在于社会保障基金运营管理。在“安全规范”基础上,保证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提出了安全规范和全方位提升社会保障质量的要求,对关乎老年人、妇女儿童及残疾人福利的制度安排做出了原则规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住房保障等的多层次化,要做到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分层分类、协同推进,优化并实现法定保障制度定型且全面覆盖。同时要大力促进市场竞争与慈善事业发展,促使市场主体与社会组织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医疗卫生及相关服务是民生重要诉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仅对全方位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统筹规划,而且对生育支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强调健康优先战略,明确要求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并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注重从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向全过程、全方位、高质量生命健康服务发展,不断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与传承创新能力。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就是要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快基本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

  (作者为甘肃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