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坚定不移推动文化自信自强

 2022/11/15/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旺祥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动文化自信自强

  王旺祥

  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方向和使命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关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我们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扬帆远航。

  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方向和使命任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要始终肩负使命任务,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引导人民群众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确保党的二十大关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既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既要有高质量的生产,也要有高品质的生活。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