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11/15/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怀强 赵 昕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王怀强 赵 昕

  坚持党的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丰富参与实践,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重要论述鲜明体现了我们党对民主政治规律的全新认识,全面深化了我们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把握,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的艰苦探索和不懈努力,就没有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所在。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这一制度安排既创造性继承传统民本思想,又立足当代政治实践守正创新,高度契合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和社会习惯,实现了政治制度与社会民情的有机融合,显示出强大的制度生命力和实践活力。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要加强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有效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不断丰富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既重视选举,也重视选举后的治理以及人民的有效有序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发展完善,人民民主越来越深入地贯穿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人民群众更加广泛地参与国家管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条件,社会主义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全面拓展丰富,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得益彰,人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持续扩大,民主参与意识普遍增强,为继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参与实践支撑。

  作者分别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决策咨询部讲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