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

 2022/12/06/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郭永辉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守正创新中坚定制度自信

  郭永辉

  中国制度具有完备的系统性、规范的科学性、强有力的治理效能和鲜明的创造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保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制度具有完备的系统性。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从夯实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调高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更加巩固和完善。我们探索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立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等,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新征程上,必须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为战胜风险挑战、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稳致远注入更多确定性。

  中国制度具有规范的科学性。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制度建设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从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等13个方面作出科学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制度创新,既注重增加制度供给、推进制度完善,又充分考量、科学处理各项制度之间的关系,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我们探索建立了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科学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使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更加稳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确保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制度具有强有力的治理效能。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党和国家事业要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离不开中国制度的治理效能。放眼世界,“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动展现了中国制度的旺盛生机活力和强大治理效能。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上,要坚持把制度自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提供更加坚强的制度保障。

  中国制度具有鲜明的创造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面向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之紧迫前所未有。必须以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奋进新征程,以更加鲜明的创造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坚持守正创新,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发展规律,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既立足本国国情和实际,也要借鉴人类优秀制度成果,根据时与势不断完善和发展制度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社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真正成为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增强制度落实的刚性。

  (作者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