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大家讲坛

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3/02/14/ 11:16 来源:学习时报

  吴德刚

  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历史,不仅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锻造史。一部党史,既谱写了艰苦卓绝、英勇奋斗的生动乐章,更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不朽的精神史诗。100多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持不懈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深刻领会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释,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全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并载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又一次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释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要求。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用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体现了我们党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性、规律性的认识,进一步阐明了党的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为我们进一步研究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指明了方向。

  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独特历史地位和重要的激励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全面、准确地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质特征,为我们认识和把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的崇高追求。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并为之接续奋斗。不论遭遇什么艰难曲折,也不论形势如何危急,我们党从未怀疑过马克思主义,也从未放弃过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正是因为党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才在一次次失败后重新奋起,才在一次次失误后纠正自己的错误,坚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坚持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历史地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党之所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意志。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惧艰险、勇往直前、敢于斗争,为了理想和信仰不惜牺牲个人幸福甚至付出生命代价,表现出了无产阶级最坚决、最彻底、毫不妥协的斗争精神。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付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彪炳千秋的伟大历史成就。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100多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忠诚,与人民心连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团结人民、依靠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100多年前,因为有伟大建党精神的支撑,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舍生忘死、前仆后继,追寻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并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建党任务。100多年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传承和发展的基因,始终贯穿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奋斗过程,不断彰显初心和使命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种种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时期的延续和展开,从根本上与伟大建党精神相贯通。100多年来,从伟大建党精神发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坚守理想、艰辛探索,最终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为党在不同时期完成目标任务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100多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充分证明,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强党兴党之魂。伟大建党精神源自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奋斗实践,集中体现了崇高的思想品质、道德风尚、优良作风和精神追求,其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学习。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要坚持不懈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新要求

  展望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征程已经开启,道路依然艰难曲折。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永远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激励全体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精神支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时代要求,我们要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激发拼搏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我们需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铸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深刻认识贯穿其中的真理性、思想性、科学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不断与时俱进中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不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余年奋斗历程。迈向新的历史征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推动全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新征程上,还会有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还会有很多急流险滩。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前进道路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征程上,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增强斗争意识、练就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直至最后胜利。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是我们党最大的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