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深刻把握“六个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02/14/ 11:22 来源:学习时报

  公保扎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我们全面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路径,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六个方面的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核心要义,也是深入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思想精髓和内涵外延的“金钥匙”。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宏阔的世界视野,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创造性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党的民族工作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广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六个坚持”的精髓要义,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思想方法、主要目标,将其自觉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人民至上反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追求。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根植各族人民心中,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成员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坚持自信自立反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时强调,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拥有共同历史文化、共同价值理念、共同精神追求、共同物质基础的统一共同体,是中华民族自信自立的依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坚持自立自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和文化自信。

  坚持守正创新反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动力源泉。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民族工作深厚的历史基础上,根据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创新,是在党的民族理论和实践基础上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坚持问题导向反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要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推进中华文化根深干壮,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枝繁叶茂,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论断或重大举措,都是从问题导向出发,积极面对和化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道路上民族领域出现的一系列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而形成的重大理论性成果。

  坚持系统观念反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方法。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时代民族领域面对的新风险新挑战复杂多变,只有坚持系统观念,才能把党的民族工作做细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系统观念,深刻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辩证关系作出的科学论断。

  坚持胸怀天下反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担当情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习近平总书记纵观数千年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进程,借鉴吸收世界民族发展的成果,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规律,提出了“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论断和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站在全人类角度关注和助力全球治理的担当与情怀。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班学员,青海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